Saturday, January 13, 2007

我的大姊 (My Sister) at Guoguang Church (國光教會)

我的大姊 by 洪叡郎

我的大姊一歲多時生了一場大熱病,導致雙腳癱瘓,無法站立也無法行走。六十多年前尚不知有「小兒麻痺」,大家都以為是高燒傷害了部分神經所致。當時,我的父母費盡心血,遍尋南北名醫、民間偏方,甚至只要聽說有從德國、日本留學歸國的醫生,家父就背著大姊,不惜金錢搭飛機去給醫生看病。然而,大姊的病情依然沒有好轉。

我的父母是敬虔的基督徒,他們憑著信心與無比的愛心,扶養、照顧我的大姊。父母親的態度影響了我們這些兄弟姊妹,也都很疼惜、尊敬我們的大姊,就連我的孩子也很敬愛這位「阿姑」,我的牽手亦對她十分尊重。

許多人接觸大姊之後,都覺得她是一位十分難得的女性,因為大姊不但沒有因為行動不便而自怨自艾,或有某些「怪癖」,反而比一般人更樂觀、爽朗。十多年前,台灣還沒有輪椅,大姊得靠自己雙手支撐爬行。因為地心引力的作用,加上缺乏復健,長期下來,大姊體內的五臟器官受到擠壓,循環系統功能變得很差。如果不是她有信心,能以樂觀的心情盡力維護自己的身體,恐怕無法支撐到今天。

大姊的個性獨立,當年我志願到偏遠教會當「巡迴牧師」,四個孩子多虧有大姊幫忙照顧,方能全心投入深山宣教的工作,實在感謝大姊的辛苦與愛心。我因為牧會工作到南投,教會的牧師宿舍在二樓,對大姊的起居實在不便,因此她選擇自己一人住在台中。因為科技的進步,大姊有了電動代步車,可以四處走動,甚至遠征至台中柳原教會上松年大學,實踐終身學習的夢想。看到社會上許多身心障礙者,需要有人隨時陪伴照料,我深深地感謝上帝,讓我的大姊不僅能夠照顧自己,還能幫助別人。

身體的障礙也不影響大姊在教會的服事與敬拜。大姊自幼學習鋼琴,多年來均參與國光教會司琴的事奉。因為禮拜堂在二樓,國光教會的姬文宗牧師每個禮拜天都不辭辛苦,從一樓背著大姊上二樓參加禮拜,十分令人感動。

如今大姊已經六十多歲,我經常祈求上主繼續祝福保守她,讓她的身體狀況保持平順,有喜樂的心情。對大姊來說,靠著信心勇敢快樂地活下去,雖是無聲,卻也是最美好的見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