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7, 2006

教養孩童

This is a very touching story, in the foloowing there's a story in Chinese.

一則十分有意思的故事,願與你分享~ 養出寬容、體貼別人的孩子 (一位女翻譯的所見所聞 )
這件事情是發生在的西方普吉島的ClubMed渡假村裏,那時我在那裡擔任中英文的翻譯公關。有一天,我在大廳裡,突然看見一位滿臉歉意的日本工作人員,正安慰著一位大約四歲、飽受驚嚇,而且哭得精疲力盡的小孩子。問明原因之後,我才知道,原來這位日本工作人員,因為那天小孩較多,而一時疏忽,在兒童的網球課結束後,少算了一位,將這位澳洲小孩留在網球場上。等到她發現人數不對時,才趕快跑到網球場去,將這位小孩帶回來,小孩因為一個人在偏遠的網球場那裏飽受驚嚇,所以哭得死去活來的。後來,他的澳洲媽媽出現了,看著自己的小孩哭得慘兮兮的,心裏有說不出的傷痛。如果你是這位媽媽,你會怎麼做?是痛罵那位工作人員一頓,還是直接向主管抗議?或是很生氣的將小孩帶離開,再也不參加「兒童俱樂部」呢?都不是!我親眼看見這位媽媽,蹲下來安慰四歲的小孩,並且很理性的告訴他:「已經沒事了,那位日本姊姊因為找不到妳而非常的緊張難過,她不是故意的,現在你必須親親那位日本姊姊的臉頰,安慰她 一下!」當下我只見那位四歲的小孩,墊起腳跟,親親蹲在他身旁的日本工作人員的臉頰, 並且輕輕的告訴她:「不要害怕,已經沒事了!」 就是要這樣的教育,才能養出寬容、體貼別人的孩子!

我非常佩服這位澳洲媽媽的智慧和量度,她能以包容體諒的做法去教導孩子,讓不太愉快的經歷成為成長的踏腳石,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,孩子小小年紀已經懂得寬恕和安慰,我深信他必能以歡愉的心靈面對困境,以積極的方法去解決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