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02, 2010

你是我最甜蜜的負擔‏

This email is from aunt, please read the story below:
10月10日是我最傷心難挨的日子。就如往常到幼稚園上班,下午外子打一通電話給我,剛好是小朋友點心的時間,他語無倫次地告訴我Angela被家裡的秋田狗Kita咬到臉,血流滿面,然後又聽見他一邊叫兒子的名字,一邊告訴我很嚴重,Angela的臉流很多的血,就把電話掛了,一下子他又打了一通電話,很無助地對我說,是否可以馬上到醫院來。我都還沒回神過來,六神無主地呆坐在椅子上,學校的孩子們跑來對我說什麼話,我一句也聽不進去,心裡不斷的問怎麼會這樣,Angela剛來我們家的時候沒有玩伴,又害怕陌生環境,baby狗狗Kita就成為她朝夕相處的夥伴,也是她的最愛。為什麼會發生這事情……,我的心也亂了分寸,哭訴地向神呼喊怎麼辦,求神助我一臂之力。

同事替我向學校請了假,直奔醫院的急診室,看見兒子正在填寫資料及回答覆護士的問答,而外子鞋子來不及換,他穿著家裡室內拖鞋及短褲,來回地在走動著,搖著頭嘆著氣講不出話,醫生很關切頻頻問他還可以支撐嗎?我過去與外子相擁而泣,Angela躺在診療床上,嘴唇被撕裂了一半且掀開來看見裡面的肉,衣服手上都洛上了血跡,脖子與臉部都有被狗咬到的齒痕,面容驚惶的臉,看見了我,叫著我,深怕我會走掉。我一直牽著她的雙手告訴她,我不會離開她的,可是我的眼睛卻不願意看著她。我對Angela說,當我們不知道如何是好時,我們只有懇求上帝來幫助。我與兒子、外子同心合意為她禱告,讓我們勇敢地來接受事實,求神讓醫院在這危急時能找到一個最好的整形外科醫生,求神賜給Angela有勇敢的心能忍受疼痛。我同時也求主麻痺我的感覺,鬆弛我糾在一起的心,凍結我的思想不要有任何想法,當時的我卻很怕面對一切即將發生的結果。

外整形外科醫生為Angela打過麻藥,看著醫生一針一針地為她縫合,我的心好像被針扎來扎去一樣的痛苦。我不敢再繼續看她,Angela握緊我的手,於是我閉起眼睛來開始回想五年前Angela來到我們家與我們住在一起這段日子,她陪著我們渡過了許多美好的時光。

記得第一次在LA機場接Angela時,旅客魚貫地從出口處走,我看見一位白皙秀美的少女,額頭的留海蓋住一邊的眼睛,背著厚重的背包,一路快步的走出來,眼睛看著她的布鞋繼續往前走,好像不在乎是誰來接機, 我好不容易追上她,更確定她是我以後要照顧的那一位被診斷是Asperger的孩子。知道她是特別需求的孩子,所以接到她以後,心中頓時鬆了一口氣。然而心中在納悶,為什麼我問她的問題,她都是yes or no來回答。

“肚子餓不餓?”

“Uh-huh”

“在飛機上有吃東西嗎?”“Nu-uh ”她搖頭,

“特別想吃什麼嗎?””Nu-uh” 她又 搖頭回答,我以為她聽不懂中文,於是用英文和她交談。走到洗手間前她突然停了下來,我問她“Do you want to go to the bathroom? ”, “ 嗯 ”她點個頭,於是她就進去了,我也趕緊尾隨在後,許久不見她出來,我在門外喊她“Angela, Are you OK?” 沒有回答,也許她有點頭或搖頭只是我看不到而已。

相處過一陣子以後,才漸漸地了解她的習性,要讓她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是相當地困難,尤其是上洗手間的問題。我才知道她坐十多小時的飛機,因不敢上廁所,所以不吃不喝,深怕麻煩別人站起來讓她過去,也怕去使用廁所。Angela在台灣唸書到初一的時候,因承受不了學校老師及同學們的壓力,她很不喜歡去上學,她不知道為什麼考試考不好,需要被處罰,因為她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。她更不明白,她並沒有在上課講話,卻連帶整班被處罰包括她在內;就好像她的成績不好,為什麼會影響全班的平均值,為什麼要成績要比賽呢?每天去上學都要面對不能解決的相同問題,讓她很受挫。她不是討厭看書,每天幾乎都捧著書,連睡覺都趴在桌子上看書。她終於找到答案,她發覺她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毅然決然地想離開她所熟悉的台灣環境,到自由的國度--美國來追逐她的夢想。

Angela無法與人四目交接(Eye Contact),不願與陌生人講話,尤其是男老師及男性大人都是不理不採。我的外子每天載他上下課,為她做許多的事,她從不回答他的問話,有一次外子問她是否有帶雨傘,因為那天氣預報會下雨,她沒有答腔。放學的時候,外子拿了一把雨傘在校門口等她,看見她竟拿了一把雨傘走出校門。她不敢用學校學生們的廁所,所以學校的護士特准他用教職員的廁所。她對自己很節省,反而非常厚待她的朋友,她的朋友高中畢業,特別飛去New Jersey參加朋友的畢業典禮且買了一個貴重的皮包送給朋友,那是她自己想要卻捨不得買給自己的禮物。她的心地非常純真與善良,從不會去責怪他的朋友,曾經多次在等待同學的約會,結果朋友爽約,她從不會去責怪她的朋友,總是替她的朋友想理由,合理化他們的失約。有一次她的同學向她借橡皮擦忘了還她,她難過得找我哭訴,一整個晚上,一直在問為甚麼那位同學忘記還?她自己不知道怎麼辦才好,幫她想辦法也行不通,若我去買一個一模一樣的給她,她不會要,因為那是不一樣的,因為那個橡皮擦是第一個美國老師送她的生日禮物。我問她 “若是明天向同學要回來?”她回答“她可能明天還需要用”,她有一點後悔為什麼不借給她舊的擦子。最後我們都累了,因為這個問題我們就講了好幾個小時了,於是我就將我的法寶拿出來,告訴她那是很有效且屢試不爽的禱告文,她跟著我念了幾遍,因為她哭了好久最後就睡著了。隔日,那位同學將橡皮擦擦還給她了,她高興得一回家就向我報告,我走到那裡她就跟到那裡說到那裡,實在很興奮且對那篇禱告文讚不絕口,她心地非常的美,看著她哈哈大笑,兩個迷人的酒窩在她燦爛的臉上旋轉,實在是可愛。

現在18 歲的Angela已經和過去的她有很大的不相同。她會洗自己的衣服,會把自己的房間整理的非常乾淨和家人輪流洗碗。她願意在教會主日學幼兒班擔任老師的助理,在中文學校擔任義工。在青年團契表演中,雖然她不會跟著唱,跟著比動作,但是她敢站到台上,為別人翻譜。和美國教會的青年一同去參加營會。這對一般人來說,可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,但對她而言,實在是很大的突破與進步。Angela在加州的時候,雖然是在特殊教育班,成績很少有及格。但搬來德州達拉斯以後,所有的成績很少低於A,且在十年級畢業的時候拿到一個最大進步獎,當她一步步走到台前在全校師生面前領獎時,我在觀眾席上拼命的叫喊她的名字,想到她的努力,好以她為榮,驕傲地地流出淚來,我也因她被選上ESL家長會的代表。畢業後她順利地在PetSmart 寵物店找到一份工作,教練一對一帶領她工作,這是她夢寐以求的工作,她好喜歡和狗在一起,她又可以得到一份很好的待遇,她還是老樣子,上班前兩個小時就準備好要去工作,休息的時間不敢進去休息,盡忠職守。經理同事們也特別照顧她,若有人請假都會想到她,要她去代班,讓她有更多的收入。同事們後來都了解她不答應在沒有排班的時候去上班,因為她是一個很遵守時間表的人,大家都很喜歡和她聊天和開玩笑。她不覺得需要錢,工作不是為了得到錢,數字的大小對她沒有吸引力,甚至於公司的贈品或福利,她從不去享受,有些人要送她禮物,她都說不需要,或不會用到。她的需求是很少,且很知足。在她的生日那天,經理破例特準她帶一些好朋友們進去參觀她工作的環境,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多寶貝狗狗住在一間間的旅館,狗狗帶著他們的寵物,被被和玩具,門牌上寫著狗狗主人的姓氏和狗狗的名字。因著Angela 我們得到了特別待遇,她讓每人都大開眼界。

當我把眼睛睜開回到現實的時候,看見那紅腫得辨識不出那張清純秀麗的臉。我的心又一陣劇痛,療傷過程裡,要不斷為她傷口換藥,餵她小口地吃東西,幫她洗澡洗頭。每次帶她回診擦線,護士問她痛不痛,她拼命搖頭,不曾責怪Kita,雖然家裡的秋田狗Kita,從幼犬就和Angela多年一起生活,每當Kita趴著睡覺在外面門邊休息時,Angela喜歡親近Kita趴在旁邊盯著Kita並用手突然摸Kita,這個舉動常讓Kita感到不安而發出怒聲,她還是沒有警覺。Kita被寵物管制中心帶走後,我們全家面臨一個選擇,若是我們要Angela與我們同住,我們必需放棄Kita,我們想到將會失去牠而難過地哭了一個晚上。最後,小女兒Joyce擁抱著對我說 “我們要感謝上帝,因為Kita並沒有咬到Angela的眼睛或鼻子,也沒有危及她的生命”,Kita是Joyce所心愛的狗,14歲的她告訴我不是誰的錯,只有當做是神給我們的恩典來感謝上帝,從今我們跟要用心去愛Angela, 因為她是我們的天使,是我們甜蜜的負擔,我被女兒落下的淚水,滴潤我的臉頰,溫暖了我的心。

這次Angela受傷事件,讓我發意識到往往我們不經意的玩笑卻是傷害她自尊的利刃,因為在潛意識裡我們已經當她是低人一等,不夠聰明。而沒想過很多人也是英文好、數學不好,只是她的科目比較多一點。常常我只是高高在上的告訴她所該做與不該做的事,而不是站在與她一樣平等的高度來看事情。「自以為是的聰明人」看到的只是她努力爭取平等與自尊的掙扎,卻看不到她所深受的傷害與退縮所導致的離群與寂寞。我們一直很矛盾地將Angela當成一個正常的孩子看待,要求她和一般孩子一樣,會問候家人會和客人打招呼,會買東西去學如何找錢,會很多很多的事。有時又當她是一個特殊的孩子,深恐她不知道保護自己,所以將她藏在自己的翅膀下,不敢讓她學習如何長大。有的男同學喜歡她要找她約會,我也緊張到不敢放手信任她。我不能因此就把她綁住,限制她在天空翱翔,更不是過度的保護她,或是過度的壓抑她。其實她有權利選擇她想要的人生方向,去完成她想要做的事情,交她喜歡的朋友,選擇她想要研究的科系。不必學別人,讓她做她自己,甚至幫她圓夢,讓她一一完成她要達成的目標。

她很訝異我們竟然答應她單獨與男同學見面,她被肯定與信任的臉上充滿著光彩與驕傲,讓她看起來更加可愛,迷人。有一天,她告訴我她想要開車及開船,於是我著帶她到一望無際的曠野,讓她體會她也能開車,聽她任憑使喚車子,載著我們一路與她同行;我們去了朋友的湖邊房子,我們的船在汪洋湖中,讓她來掌舵並享受乘風破浪快感,她看到一群海鷗追逐我們快駛的船,發出哈哈的笑聲,我們被她感染那份飛翔的快樂。歌聲在我們的船上跳躍飛揚,唱著“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, skies area blue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.”她轉頭看了我一眼,我點著頭對她回答“Uh-huh”; 是的,只要你敢做的夢,都會實現。 Angela突然含淚對我說:“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, 謝謝你”。 這是五年來第一次從Angela口中對我說謝謝,這是我今年得到最好的母親節禮物了。看著她的長髮在急風中飛揚,我們的船一路激起美麗的浪花,我用非常肯定口氣大聲地向世界宣告:“對,你一定會超越你自己。”